再次謝謝MR. WU ART SPACE的邀請, 昨天與策劃小安談得很愉快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訪談,好緊張喔, 我從網站節錄了對談的內容,這是我對攝影的一些想法. 另外, 第二波的聯展也開始徵稿了,大家別忘了要繼續支持喔!

 

 

 

 

LOMO LIFE Q&A

 

第二場 LOMO LIFE Q&A

 
  • 創作者:Lois 
  •  對談時間:2010/09/20
  • 地點:來自CA與台南的MSN連線對談

 

 
 
 
Q:我想請問 lois什麼時候開始攝影的?
A:認真開始玩攝影是去年開始,一開始是從數位相機入門
 
 
Q:那為什麼轉用菲林呢?
A:自從我看到一張用LOMO HOLGA拍的照片後開始, 那張照片和一般數位攝影者追求的完美構圖,和恰到好處的光圈快門組合不同, 那是一張正方片幅的照片, 不但畫質粗糙,還有意外的重曝影像和漏光,但是那影像所傳達的情緒卻那麼強烈,讓我很難忘.

 
Q:原來如此!那Lois最喜歡拍的是什麼?
A:我最喜歡拍的是孩子,有關童年的幻想,因為自己是個愛作夢的人,從小自己就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,像是夢幻的,悲傷的或是有點恐怖的。在我的作品裡都可以看見,還有這次參展的主題也是和童年有關係。

 
Q:這麼說來,拍照似乎可以帶Lois回到小時候,或者,在當下遇見以前的自己?
A:是啊!其實看著小孩,自己會覺得又重新長大了一次(笑)
 
 
Q:我發現很有趣的是,拍照不僅可以帶Lois回到童年,同時也一邊紀錄著另一位小孩的成長!這是雙重進行的喔!
A:絕對是!而且小孩一直是我的靈感來源。



 
Q:我們有榮幸請lois介紹一下小碩嗎?(笑)
A:他其實是個和我一樣很愛幻想的小孩啊,有時我會懷疑,我小時候有這麼怪咖嗎?(笑)
    有時候他的一句話,或他自編的故事,都會讓我覺得很有趣,而我也會盡量用相機表達。
 
 
Q:可以這樣攝影好棒喔!感覺這些作品是lois和小碩共同創造的,兩個人相連在一起。
A: 恩,我真的很開心!有實和他一起玩耍就能激盪出一些作品

 
Q:lois除了拍一些日常生活,也會自己製作主題來拍攝嗎?或許是自己想像出的故事
A:當然會喔!  我有一些系列的東西, 比如說,今天我就以"玩具總動員-3"裡的 Big baby做主角, 拍出一個被遺棄的娃娃的故事(啊~我真是個陰暗的傢伙)
 往後我也一直想朝有主題的方向作努力!

 
Q:攝影是不是lois面對真實自己的通道?在創作的同時,也會感覺到那些傷心幽暗的事情嗎?
A: 會的,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,但是在人前當然必須隱藏這一部分,所以有時候,我的照片或許會不經意的透露出一點悲傷(有些網友是這麼告訴我的)

 
Q:那我要對lois的相機施展魔法,它們就會變成lois最漂亮的繃帶了!
A: 哈哈! 攝影真的是心靈療癒的良藥!

 
Q:拍攝小碩的時候,偶爾是不是也會有失落感?(因為小孩總會長大,像我們一樣)而攝影的人最清楚,時光無法停留的事實。
A: 這是每天都會有的感慨啊(笑) 不過這卻也是最無可抗拒的事,所以我要感謝發明相機的人!!

 
Q:嗯,但我想,這些相片也會變成小碩的寶物喔,不管時光過了多久!
A: 嗯!也是我的寶物! 即使在他長大後什麼也不記得了,但是我卻會永遠記得.
 
Q:這就是攝影的魔法
A::)

 
Q:lois拍照是隨著直覺嗎?還是會研讀一些如何構圖、光圈快門的技巧之類的?
A: 說來很慚愧呢! 我拍照完全是跟隨著感覺走. 當我看著一張照片時,常常會揣摩攝影者當下的情緒, 作品所散發出的感染力是我比較在乎的.

 
Q:不用慚愧呀(笑)照著感覺走很棒
A:攝影本身是一件很自我的事,不需要去迎合,討好任何人,只要好好享受拍照樂趣就好!

 
Q:我同意lois的說法!那這次展覽lois選了幾張孩子的相片,lois想告訴我們什麼呢?
A:嗯, 這是我曾經看過的很喜歡的一句話:  I wish grown ups could remember being kids.
 
Q:我想要送lois一句話:
When I grow up, I want to be a little boy. ─JOSEPH HELLER
 
A: WOW! 謝謝你!! 很棒呢!!
 
  • lois使用的相機:LOMO LC-A, LOMO HOLGA, SX70
  • 附註說明:小碩是Lois的御用模特兒,帥氣的小孩兒

 
後記:Lois點播:"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"
 
「我很喜歡披頭四,所以我想點一首約翰藍儂寫給當時和小碩差不多年齡的兒子-朱利安的歌. 歌曲背後的小故事也是藍儂看了朱利安的畫作而產生的靈感創作.曲名叫做-"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"。」 BY Loi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